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大學

【學生常見問題】

Q1. 如何修改網大內個人資料?

Ans:

(1) 學生:目前網路大學是同步「選課系統」以及「校園單一入口網」的資料,因此若要更改「密碼」,請至「校園單一入口網」修改; 若要修改「電子郵件信箱」,需至選課系統修改,網大則於您下次登入時,會同步更新個人資料。
(2) 教職員:請至「校園單一入口網」更改「密碼」和「電子郵件信箱」。
(3) 若需要更改「姓名」,請與網大管理人員連繫。

Q2. 如何在網大上註冊帳號?

Ans:網大平台已與選課系統整合,一般教職員生自動取得帳號,但不在本校學籍系統內之學生和校園單一入口網內之職員需申請取得帳號。
本校學生:帳號、密碼與「選課系統」相同(學號英文字母為大寫)。
本校教職員:帳號、密碼與校園單一入口網相同(職工編號英文字母為大寫)。

Q3. 為什麼我明明是男的,性別卻是女生?

Ans: 新增加之學員性別預設值為女生,請至「個人區」我的設定中自行修改。

Q4. 校際選課生如何設定帳號密碼

Ans:校際選課生帳號為身份證字號,密碼則需由網大管理員協助設定。
請將姓名、身分證字號(即網大帳號)、欲設定的密碼(建議選課系統的密碼並且6-12位) mail至網大服務信箱(nscu@mail.nsysu.edu.tw),由網大管理員手動設定密碼。

Q5. 校外生申請網大帳號

Ans:校外生若有網大修課需求欲申請網大帳號,請由教師、助教或系辦人員至網大首頁【下載專區】下載並填寫「帳號申請單」,mail至網大服務信箱(nscu@mail.nsysu.edu.tw),並由網大管理員手動新增帳號。

Q6. 我已經填上個人資料了,但為什麼我的某些欄位在同學資訊裡還是顯示成一個驚嘆號?

Ans:請到「個人區」→「我的設定」中的各項欄位均可依學員需求加以隱藏。若您希望秀出各欄位資料,只要將欄位左方的「隱藏」核取方塊取消勾選即可。

Q7. 為什麼我已經在線上看了很久的教材和文章,我的學習時數卻沒有增加呢?

Ans:一般什麼情況下,您的學習時數不會增加?
1. 如果未點閱學習目錄,只是在討論區瀏覽、或使用其它功能 (非由學習目錄進入),則不會算在學習時數上,只會算在本次登入時間。
2. 不正常離開學習平台,可能造成您的閱讀時數無法累加。 例如: (1)在還沒有結算閱讀時數時,就在網址列打上別的網站網址,連結到其他網站。 (2)使用者網路連線中斷 (3)使用者電腦當機
3. 您在閱讀的時候,在每個節點停留的時間太短(可能只有短短數秒),然後就立即跳到另一個節點,或者跳到另一個功能項目。因此被認定為無效的閱讀。
4. 您在閱讀的時候,在某個節點停留的時間太長,超過學校所認可的有效閱讀時數。此時您的閱讀時數將以「最長有效閱讀時數」來計算,而不是以您實際的閱讀時數來計算。
二、怎麼樣才能讓你的學習時數正常增加?
1.在您看完一個學習節點後,請按照正常的程序,按「登出」離開。
2.閱讀教材節點請專心閱讀,不要這個看3秒,那個看5秒,任意跳躍,請確實持續閱讀每個教材。
3.教材開啟以後,請確實閱讀,離開這個視窗或離開座位去做其他的事情。
三、注意事項: 平台上所記錄的時數、次數之數據,只是客觀的記錄學生點了幾次、開教材開了多久,並不能代表學生真的用心看了多少、學了多少。
學習時數較多,不代表學習成績好;學習時數比較少,卻很可能是成績較差的警訊。建議老師以測驗成績、作業、討論參與度來評定學生的學習成果為宜,不宜太過依賴這些數據而忽略了真正的教學。

Q8. 線上播放的教材聲音很小,聽不清楚怎麼辦?

Ans:(1) 請調整您的電腦擴音器的音量。 (2) 若您使用筆記型電腦來閱讀影音課程,請您使用耳機或外接擴音器(喇叭)。

Q9. 我考試考到一半,網路突然斷線,怎麼辦?

Ans:若您在繳卷之前因為當機或網路斷線而導致無法繼續考試,您只要重新登入,並回到剛才的考卷,便可以繼續填寫未完成的題目。若無法繼續填寫,請跟課程的講師或助教聯絡,商討重考試事宜。

Q10為什麼輸入正確的選課密碼仍然無法登入網大?

Ans:學生登入網大是驗證單一入口系統的資料,建議可先以下列方式確認:
1. 確認輸入密碼的大小寫 2. 確認單一入口是否可以登入 3. 若單一入口系統也無法登入,建議使用單一入口「忘記密碼」功能重新設定密碼。

Q11為什麼我按瀏覽器的「上一頁」「下一頁」,無法回到原來的頁面呢?

Ans: 由於系統網頁多由程式產生,以XML DOM方式動態抓取資料,並不是靜態的網頁,故瀏覽器所提供的「上一頁」「下一頁」並不一定適用。所以請使用系統上提供的功能按鈕!

Q12如何建立及加入視訊會議?

Ans:教師端:於辦公室環境選定課程後→「教室管理」→「影音互動設定」→「建立新會議」即可建立。
學生端:於教室環境選定課程後→「課程學習互動區」→「即時/線上討論區」→選擇有圖示之討論室→「進入討論室」即可加入。

Q13我不想要在課程通訊錄中顯示我的私人電話號碼,要如何才能隱藏呢 ?
Ans:請先登入到學習平台,然後到個人區的「我的設定」中編輯個人資料,在您要隱藏的資料前面的勾選框不要勾選即可。

Q14學生如何查看課程教材(節點)的閱讀時數?

Ans:學生可於【學習環境】> 【我的課程】> 【我的學習歷程】查看課程的課程教材閱讀時數。 * 注意:此閱讀時數以累計的方式計算,實際課程閱讀時數之認證請與課程教師確認。

Q15為什麼進行線上測驗時,測驗突然中斷?

Ans: 在建立試卷時,教師可以於測驗管理中選擇「視窗控制」設定,若教師於此項中設定為「禁止切換至其它視窗~」,則下列狀況均有可能在您進行測驗時造成中斷:
1. 網路連線不穩定。
2. 縮小頁面視窗。
3. 點擊測驗視窗以外的任何畫面。
4. 瀏覽器或其它應用程式的通知提醒,讓系統認定開啟另一視窗,而導致測驗中斷。
以上狀況均有可能在您進行測驗時,造成測驗中斷的情形,再麻煩多加留意是否有以上的情形發生。
建議您在進行測驗前,可先與教師或助教確認測驗是否有做上述相關設定,另外,亦可先將瀏覽器的歷史瀏覽紀錄、cookies、快取圖片、密碼等資料完全清除、關閉應用程式或瀏覽器等通知提醒,並使用瀏覽器無痕式視窗進行測驗。

【授課教師/ 助教常見問題】

Q1教師可以自行新增助教嗎?

Ans:(1) 首先,助教必須先擁有一組平台帳號密碼。(如果該助教是本課程學生之一,則不需要另外註冊帳號)
(2) 教師可以到平台上的辦公室環境中的「人員管理」→「設定助教」功能中,將該人員的帳號鍵入,再按「新增授課助教」即可。

Q2教師可以限制助教在教師環境的使用權限嗎?

Ans:教師可以在「教室管理」→「功能列設定」,點選功能項目時會出現「功能屬性」與「存取設定」的小視窗,請選擇「存取設定」來設定使用權限。

Q3為何教師及職員在第一次登入網大系統時會有彈跳視窗出現,要求更改暱稱?

Ans:為了避免個人資料外洩,第一次登入網大系統時請務必於彈跳視窗中更改暱稱,否則無法登入。 (暱稱只能設定一次,以後無法更改)。

Q4使用Firefox瀏覽器,為何在教師環境中無法使用「教材上傳」上傳檔案?

Ans:平台支援Firefox瀏覽器,但「教材上傳」若使用「web資料夾」上傳檔案的方式,為IE瀏覽器才有的特殊功能。
教師若使用Firefox瀏覽器就無法使用「web資料夾」上傳教材,但可以使用其他如FTP的方式上傳教材檔案。
若教師需要協助,請將課程名稱、課號、授課教師,mail至nscu@mail.nsysu.edu.tw(網大服務信箱),由承辦人協助確認。

Q5教師如何新增一份群組作業?

Ans:教師可以在「作業管理」→「作業建立與維護」中新增作業時,在「作業資訊」的設定頁面中有一個「作業對象」欄位,預設繳交作業的對象為正式生,教師若要變更繳交的對象為群組或特定學員,可以點欄位右側的「修改」進入選取。
若是準備新增一份群組作業,請教師一定要先將學員做好分組,點選「新增」進入設定畫面時,在「應繳者名單」下方即會出現一「指派給群組」的連結入口,點取進入即可設定給群組。「詳細操作可以參考使用手冊(放置於下載專區)」

Q6為何我無法上傳教材?

Ans:以下狀況可能造成檔案無法上傳:
1. 可能是快顯視窗被封鎖住了,請於瀏覽器「工具」→「快顯封鎖程式」→選擇「關閉快顯封鎖程式」。
2. 檔案大小超過限制。

Q7教師如何查詢課程使用狀況

Ans:老師可登入網大 > 辦公室環境 >右上角(使用空間),查看目前課程空間使用狀況。
若需要增加課程儲存空間,請將課程名稱、課號、需要的課程空間大小mail至nscu@mail.nsysu.edu.tw(網大服務信箱),並由網大管理員協助手動增加儲存空間。

Q8教材影音檔無法播放

Ans:請將以下資訊mail至nscu@mail.nsysu.edu.tw(網大服務信箱),網大管理員協助確認課程影片問題。
1、使用的瀏覽器環境 2、課程影片名稱 3、上傳方式 4、無法播放的畫面 5、課程名稱、課號

Q9. 為什麼使用【開課精靈18週】的【自動產生學習路徑】後,之前在【學習路徑管理】所建立的節點都不見了?

Ans:網路大學平台上傳教材與建立課程節點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1.開課精靈(18週):以週別的方式建立課程節點與上傳課程教材,並點選【自動生學習路徑】即可自動產生課程節點。
2.學習路徑管理:可自行新增與設定節點內容及排序,以拖拉檔案的方式上傳教材並自動產生課程節點。
3.教材資源庫:教材若為影音檔,建議將教材上傳至教材資源庫,並於【學習路徑管理】設定課程節點 (詳細操作說明可參閱網大首頁【下載專區】)。
* 提醒:【開課精靈18週】與【學習路徑管理】請避免交叉使用。 【開課精靈18週】的【自動產生學習路徑】功能,會將現有的課程節點全部清除重設,再以18週資料夾的內容重新建立課程節點。
建議若為自訂節點需求者,直接於【學習路徑管理】自行建立維護即可。

Q10.  試卷中題目若含有影音檔時,應注意事項

Ans:若教師新增試卷時,試題中夾帶有wmv、asd、mp3、wma…等多媒體格式的檔案,在「測驗管理」→「試卷建立與維護」中「試卷資訊」的設定頁面上有一個「視窗控制」的下拉選單,
請維持原預設的「不限制」,請不要改為「禁止切換至其他視窗」。
因為多媒體檔案需開啟軟體播放,會造成學生測驗該試題時,系統判斷學生在切換視窗時做弊,造成考試失敗的情形發生。

Q11.  當我新增了一份試卷以後,為什麼我到學生環境的測驗/考試中,看不到這份試卷?

Ans:您看不到試卷的原因有可能是:
(1) 每份試卷預設的考試對象是本課程的「正式生」,因為您是本課程的教師,並非指定的應考人員,所以不能夠進去考試。
解決方法:在您新增或修改試卷的時候,將「測驗對象」設定為正式生與老師,或者將自己也加入成為正式生。則老師便可進入試卷中考試,且不會影響全班平均成績之統計。
(2) 您的試卷狀態可能是「準備中」。 解決方法:請將您的試卷狀態更改為發布, 或修改開放作答日期即可。

Q12.  如何讓每個學生考試的時候使用不一樣的試卷?

Ans:(1) 您可以在新增試卷的時候,選擇用「系統自動由題庫挑選」隨機出題。如此一來,每位學生所考的試卷就會完全不同。 (2) 您也可以先出好數種不同的考卷,然後指派給不同的學生應考。

Q13.  如何知道每個學生是否有來線上上課?

Ans:(1)授課教師可以在教師辦公室中的「人員管理」→「到課統計」這個功能項目中,看到每位學生線上上課的狀況。
(2)您也可以使用教師辦公室中的「人員管理」→「寄信點名」找出那些沒有上課的學生,並寄送通知信催促他們來上課。

Q14.  在討論版張貼文章時,如果附檔很大,就會很難上傳,有時還會上傳失敗,為什麼?

Ans:由於平台上每一門課都有預設網路空間的上限,如果一次上傳一個超大的檔案將所有可利用的空間佔滿,影響其他人使用網路空間的權利,因此平台有「檔案上傳大小」的限制(單一檔案上限是1500MB)。
通常會上傳失敗,大部分與使用者端與伺服器的連線有關係,網路連線時間有一定限制(通常為 90 秒),上傳大檔時若適逢網路頻寬不足,連線速率低,較容易導致連線逾時,上傳失敗。 

Q15.  為什麼課程助教無法使用愛上互動簽到?

Ans:愛上互動點名機制是教師於課堂上進行課中點名,課程助教也有權限使用愛上互動進行點名,而被點名對象主要以學生身分為主。
因此若學生身兼該課課程助教,因身分之衝突,而無法使用愛上互動簽到。但,若學生身兼其他課程之助教,則不受愛上互動點名機制的影響。

Q16.  如何在網大申請課程?

Ans:(1) 當學期教務處課務系統內之課程,於學期開課前,自動與課務系統同步,無須另行申請。
(2) 不在課務系統內之學分班課程、校內其他非課務相關單位或計畫,可向網大管理者申請開設,申請表單請至首頁右上角「下載專區」中下載。

Q17.  網大開課表單下載或帳號申請單下載

Ans:網大開課表單與帳號申請單可於網路大學首頁【下載專區】下載。

Q18.  如何合併網路大學課程?

Ans:若老師需要合併不同課號,同課程名稱之課程,請先確認需合併的課程名稱、課號、授課教師,以及欲關閉與開啟的是哪一門課(課程名稱、課號),mail至nscu@mail.nsysu.edu.tw(網大服務信箱),由網大管理員協助合併課程。

【注意事項】

Q1. 建議使用環境。

Ans:瀏覽器: 學生環境: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辦公室環境: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 (辦公室環境下的教材上傳功能,因Web資料夾為IE特有元件,故FireFox並不支援。)

Q2. 姓名罕見字處理方式。

Ans:姓名中如有罕見字而無法顯示時,請提供學號或教職員網大帳號、原姓名與更改後之姓名,mail至nscu@mail.nsysu.edu.tw(網大服務信箱),並由網大管理員協助修改。

Q3. 下載教材大綱時,檔案中文名稱出現亂碼。

Ans:建議使用IE及FireFox, 比較不會有中文亂碼問題。

Q4. 是否有提供功能操作手冊

Ans:網路大學首頁【下載專區】提供各功能操作手冊以及詳細細操作手冊。

Q5. 匯出、匯入學員資料時,應注意事項

Ans:1.教師在匯出學員資料時,可選 .html 或 .xml 格式檔案,建議選擇 .html格式。
2.先將匯出之 .html 檔案以 Microsoft Excel 開啟後刪除非學員資料欄位,再以 .csv檔案格式儲存後即可匯入。 

 

洽詢組別(分機):知識創新組(2525)、
洽詢信箱:nscu@mail.nsysu.edu.tw